Skip to content

本宫简史

《  威北甲抛峇底斗母宫兴建新宫缘起  》

于公元一九八零年,善信张必钦、周天助、钟亚千、陈金来、韩细久、张裕德、陈锡泉、钟海德及吴暹龙等九位发起成立斗母宫,让善信前来膜拜,香火逐年鼎盛,宫友日增。九名发起者,功留史册。

一九八八年,威北甲抛底斗母宫获得正式注册为合法宗教团体,首届主席由黄木容出任,林廷槟为总务。

在黄木容领导下的斗母宫,由于宫友愈来愈多,原位于哈芝巴达威路之宫址过于狭小,已不敷应用,故在一九九二年,理事会发起成立【购买宫地委员会及随后之购买宫地及建宫委员会】,由黄木容出任委员会主席。次年终于购买到位于二条路的一块约5万余方尺之地段作为兴建新宫宇之用。

一九九四年,建宫委员会全面策划了兴建新宫大计,并同时进行筹款。在首相及本外坡商家、团体及善信的大力捐款支持下,整个新宫计划终能如期于一九九六年七月十七日举行动土,于一九九七年竣工,同年九月四日(农历八月初三)举行开光和诸神晋宫大典。

一九九九年,斗母宫新宫正式举行开幕,由槟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江真诚博士主持。是晚,并盛设千人素宴庆祝,获得了当时已贵为副首相的本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莅临参与其盛,意义重大。

二零零二年,斗母宫再接再励,为使整个斗母宫建筑及设备趋向更完善而发起筹备兴建一座四层楼多用途大厦以备推动文化、教育及施医赠药中心的用途。

这座耗资超过百万令吉的多元化用途中心在拿督郑裕福于二零零三年接任理事会主席后,配合众理事和善信的努力下,积极地于二零零四年完成了这项发展大计。

建宫期间,在会务顾问准拿督陈良成及名誉顾问准拿督吴宝泉的协助下,现任首相先后总共拨出了五十余万令吉供斗母宫的整个兴建大计。

斗母宫理事会感谢首相的拨款。于二零零五年五月十一日,购买宫地及建宫委员会已任务完成而解散了此委员会。

二零零六年斗母宫有鉴于整个大蓝图的计划已顺利完成,该是时候作出更多的社会福利工作以符合创宫的宗旨,造福万民宣扬斗教之精神。是年斗母宫设立了施医赠药中心及教育辅导中心,强化福利组和康乐组活动惠及人民、恩泽四海。

同年,本宫在吸取于二零零五年组团前往中国访问的经验决定兴建一座八角亭和古色古香的征信录大牌楼以便将捐款者依建委会奖励细则予以刻牌楼上以资纪念,芳名永世、万古流芳。

于二零零七年,本宫理事会为行动不便之病黎能顺利前来一楼医疗,本宫理事会积极向我国首相(甲抛峇底国会议员)申请拨款建设电梯。获得首相全力支持共拨款十五万令吉,更蒙本区五十位热心善信鼎力支持,共筹到廿五万令吉。顺利于9月28日完成电梯设备,以造福人群。

本宫于2011年1月3日,于宫前综合活动中心之学前教育中心开设幼儿园,给以区域华裔子女学前教育更为方便,借以惠及莘莘学子。

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愿所有捐款者能得好福报。此番具有历史价值,古色古香之巍峨壮观的甲抛峇底斗母宫经矗立于本坡二条路吉祥地,祈愿斗母宫诸神再显威灵、佑我万民、让善信们出入平安,安居乐业,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六畜兴旺、生意兴隆,共沾斗母慈悲之恩泽。